空置本性

做回原来的小王子……


下午,心血来潮买了当晚“小王子"的电影票,带家人去感受下流行了几十年的童话故事的魅力,没想到自己也被洗礼了一遍,看得五味杂陈。这么简单的一个童话故事,却孕含着如此丰富的寓意,不同的阅者、不同的年龄、不同的阶段所见所感都不一样,如看万花筒,每一次转动看到的都是不同的图案。
在近四十时,在事业工作最麻木、矛盾和茫然时,能看到这本电影,也许真的是上天预先给予我的一个生日礼物,重磅的蛋糕,而冲动购买的电影票则是品尝这个礼物的入场券。
我不感动于小女孩的勇敢和聪慧,也不感动于老人行将就木的离世与伤悲,独感动于那个颓废、无能、苍白的,穿着工作服的王子先生,那感觉就是一个现在的我!失去了玫瑰、迷失了找回星星的路,沉沦在刻板、低级、阶级分明的打工生涯,失去本真,没有灵魂,就像个机器人在高楼林立的都市做着别人认为微不足道、而必不可少的工作。
万幸,这是个美好的童话故事;万幸,王子最后反抗了,找回了早已枯萎的玫瑰—快乐、喜爱、兴趣、灵动的生活。虽然,小星星—自我、灵魂最深处,已覆满盘根错节、丑陋狰狞的“猴面包树”—在成长中沾染的各种习气—市侩、虚伪、情色、懒惰、自私、阴暗…;万幸,他还有那把铁锹;万幸,他还年轻—我也是;万幸,他又找回到自己的B612小行星;万幸,他可以在心里看到自己的玫瑰花。
这本电影于我就如一次涅槃,我已失去玫瑰和B612很久很久了,已经习惯了孤独、虚伪、冷漠的面对,心里厌恶透了迎来送往、迎上御下的算计。也到了挣脱这身工作服,扔掉这块身份卡的时候了。也到了找回本真,回归赤诚的时候了,我的B612就是简单、安静和普通的“星星”,不需要复杂的关系、复杂的物件、复杂的算计、复杂的营生。我的“玫瑰”就是赤诚,如玫瑰花般的纯正的红色,不假装,不虚伪,不逢迎,不为欲望所支配,爱恨、判断不受外人、外物所影响,一切随真、一切随我,赤诚对人,真心做事。
我就又会恢复成那个灵动的小王子了。

评论